疾病並不一定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你怎麼看?

 

 

 

 

 

 

    遇到一個癌細胞吃出臉,甚至接近腦部,已經無法開刀的病人。看見他,忍不住想起了以前的一些人,一些表情。

 

    很久以前,一度離開臨床的前一天,如舊推著換藥車,幫忙換藥。打開髒汙的紗布,是一個癌細胞吃出身體的傷口。我告訴骨瘦如柴的婆婆,這傷口很痛,如果換藥時很痛,和我說一聲,我會盡量小心。

 

    婆婆沒有精神點點頭,忍痛皺著眉頭說:「沒關係,痛才會消炎,痛才會好,才不會再長那東西。」

 

    不顧我在傷口上換藥的動作,婆婆只是一直重複的呢喃,就像是祈禱般:沒關係,只要不再長那東西就好。

 

    更久的很久以前,一位小姐也說過相同的話。很年輕的小姐,在診斷出癌症的時候,沒有選擇醫院的治療方式,尋求民間偏方的協助,用符水來對抗癌細胞。直到癌細胞吃出身體,腐肉底下,甚至可以看見腔室的臟膜。即使打了最強的嗎啡類止痛藥,每次換藥,寬廣的單人房怎麼也關不住,她的眼淚和泣嚎。

 

    有些疾病會侵蝕外觀,腐散肉味,甚至殘蝕到心中。

 

    有個阿姨因為糖尿病足,整隻腳前前後後開了數十次刀清創。幫她換藥時,我問她有沒有天天換藥?她很勇敢的告訴我,即使很痛,但她每天還是親自為自己換藥。看見傷口中長出的粉紅色新肉,佩服她的堅強與勇敢。

 

    數陣子以後,我再看見阿姨,是在急救間。她的糖尿病足,長滿了黑色的腐肉就要分離腳和腳底。心衰竭、腎衰竭、敗血症,即使整隻小腿都紅腫成快兩倍大,但已經不再是開不開刀的選擇這麼容易了。幫她換藥時,她哽咽著再也說不出一聲痛,只是把所有身上的生理監視器都拆掉,一句話也不說,一句話也不說。

 

    幫她們換藥時,不少人提醒可以再多戴層口罩,可其實捨不得的心情,蓋過了更多的感受。我不是很勇敢的人,所以我尊敬他們願意把傷口在我面前打開來的勇敢。

 

    在我還是什麼都不懂的實習生時,踏進血液腫瘤病房的前幾天,常會遇見一個憔悴瘦弱如風中殘燭的阿姨,愛滋和腐瘡折磨了她身體的上下。每次她扶著牆壁經過我身邊時,她會用很輕細不帶力的聲音,像是悄悄跟我說:「早安!」、「辛苦了!」、「未來的路不好走,要加油喔!」等等鼓勵的問候。

 

    我不知道她在別人面前的言行,或是舉止究竟是如何?也不知道她向我打招呼的當下,是不是同別人說的:阿姨她已經被病毒蛀蝕了大腦,她其實已經不是很清楚她的言行舉止了。

 

    很多時候,許多東西很難用具體的方式,來形容描繪,像是勇敢這個詞。謝謝妳們,用生命教給我的體會。我也相信妳,在我還是實習生時,對我說過的那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