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曾經給我一個晨間報告的題目:何謂好護士?








有次和佩珊媽買咖啡時,忍不住有感而發的說:

我真的覺得,護士是個很悲哀的工作。


因為,每天上班就是不斷的照顧人;

卻也許有那麼一天,在家人甚至自己,最需要照顧的時候;

還是得撐著頭皮上班,照顧的卻不是自己、身邊的人。


我常聽到,很八股的一堆說法:

好護士就是要有同理心,要有耐心‧‧‧等等。


但是說,我是說;有誰會開開心心、高高興興的來醫院看病呢?


每天進來急診的,九成九愁眉苦臉說著:好痛、好難過。


每個比照同理,那我是不是眉頭也全皺成了個囧字?



前幾天,在我所知情的範圍裡;

我的零投訴記綠被打破了!


因為,有個病人斷了手指頭,準備要上開刀房。

骨科下來護理站寫手術同意書,跟我們聊到手術的方法時;

我忍不住問了:那不是很痛嗎?


骨科說:當然痛阿!我以前年輕的時候,動刀割病人包皮,也會覺得自己雞雞都痛了!


我們就笑了。


經過護理站的病人同事,因此在投訴單上寫:

病人很痛苦,但大家卻還有說有笑,沒有同理心。



親愛的,打破我記錄的先生:

對不起,很抱歉,會讓你有這種感受。


我相信,沒有人是自願要進醫院的。


這過程,確實是不舒服,是痛苦,是恐懼。


我也相信,這絕對不會是我們情願看到的。

甚至我曾希望,全天下的人健健康康讓我失業,我也爽。



也許在早上醒來,也許在晚上醒來;

換了衣服上班,有人面對的是雞八的上司,或是不講道理的奧客。


而我們每天醒來,面對的;大部分卻是掙扎的生命。


我曾經看過,就在眼前碰的倒下的生命;

也看過,一點一點,無力死去的表情。


我們在這些生命裡,要如何去做好,同理呢?


相信我,這位親愛的先生;

其實你同事從剛踏進急診,我第一句話就先請他不要吃東西喝水;

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有原因的。


學姐們趕著和樓上病房、開刀房交班;就是為了讓他趕快過去。


或許說的對,我們沒有同理心,說說笑笑;

但親愛的卻有看見嗎?我們在每個病人身上的用心?



幫獨居老爺爺訂便當;幫路倒洗澡換衣服。


打點滴時,如果是我知道要住院的病人;會接上 T 連結管,方便病人換衣服。

打針時,如果是一針可以搞定的;就磨練自己技術,打一針就搞定。


推床上,快死掉的年輕太太;我把床高度降低,讓先生可以剛好坐著的高度,握著太太的手。

急救間,我抽空遞上椅子,遞上水杯、吸管、棉棒等;因為那是他們家人最後可以相處的時間。


幾次服藥過量自殺的憂鬱症太太;每次都會陪在床邊的先生,為他的溫柔加油。

在機器壓著心臟急救的,腦性麻痺弟弟;扶照顧弟弟四十年的老婆婆坐下,蹲著拍拍肩聽婆婆說話。


甚至是,一個十四歲的小弟弟,在休克時的掙扎;

全身無法停下的劇烈抖動,血壓心跳不斷降低,顫抖的看著我,

告訴我,請我救他,他不想死。


那是我最竭盡全力,也要用所有學過的,來幫小弟弟;

我看見放射科的姐姐,連鉛衣都來不及穿,也要趕快幫小弟照好 X 光。

還有外科趕下來,看見醫生擠著血袋,也要多輸一點血進去。


我第一次這麼做,雙手抓著小弟的頭;

請他看著我,相信我,請讓我幫他。


直到我親手交班給,從開刀房裡趕出來接小弟的學姐們;

我才回家,那已經是我該下班時間過了好久以後。



這群用心的人;


卻再如果有一天,這些病痛發生在我們,或是家人身上。


常常學姐們,經痛的要命,拉肚子的要命,也不能在崗位上缺席。

甚至發燒的體溫,還比一直要求要打點滴的病人體溫還要高。


更遺憾的知道,有個朋友的老公;生了一個最不願意看到的重病。

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她卻也不能離開崗位;


「不要放開我的手」,她對老公這麼說。



親愛的,誰能溫柔的也用些心在我們身上呢?


不難理解,在忙綠卻不停止的生老病死環境裡;

面對的情緒,為什麼多數都是不滿抱怨的?而不是支持鼓勵的?


我想強調的,絕對不是醫療這職業,有他媽的多崇高偉大。


這其實是多麼讓人心疼,捨不得的。


因為不瞭解,爭執議論的糾紛;多到見怪不怪。

怎麼辯解反駁?怎麼緩和平息?怎麼誰對誰錯?


相信在這環境裡的我們,早就有了共識:無解。



那我們,那大家;真正該斤斤計較的,到底是什麼呢?





某電影裡有個橋段:

在男主角即將要飛上慧星放核彈前;

他和女主角依偎躺在草地上,溫柔的說情逗俏。


女主角問他說:

世界上是不是有其他的人,正和我們做著同樣的事?


男主角笑著說:

一定會有的,不然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拯救世界?



我相信,

即使這環境充滿了負面元素居多;

但確實還是有許多,讓我們感動的體會時候。


有個老伯伯向我要名片。

有個小妹妹認出是我打針不會痛。

有家屬在路上遇到我,說聲辛苦了。


我朋友連上了六天班,在十二小時下班前;

她一直照顧的老婆婆,偷偷把手拿出棒球手套,拍拍我朋友的手;

告訴她,辛苦了。




我們就像其他的人,沒有不一樣;

是一群,既不偉大,也不卑微的人。



不管生命好的壞的,只好一直認真做下去。




要怎麼做好我們的角色?要怎麼做好「好護士」?


這八股的題目,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報。



但有太多的事情,確實不是光靠我一個人就能做到。


在這團隊裡,我還是個剛出茅廬的混小子。

團隊裡許多的學姐,遠遠的比我厲害許多。


在急救間,學姐拿起止血條綁上去;我就知道,那裡將會有一條 iv line。

有她們在,好像許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化險為夷。


和她們上班,常會感到安心,信心;有她們在。


即使每天面對,疲累壓力負面的工作環境;

下班時大家湊在洗手台一塊兒洗手,甚至很幼稚的潑我水;

大家說說笑笑的,就好像今天上班的忙碌,沒那麼真實一樣。




什麼是好護士?


我回答不出來。


但我確信:


我很榮幸能和一群好護士們上班。



所有辛苦的每個人,辛苦了。


希望大家都快樂,護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