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想過我在做的是服務業。






年關將近,如果身邊也碰巧有醫療界的朋友,我想不難發現:

在討論的,不是單位人力吃緊、班表便秘難排;就是乾脆年終領完,說聲掰掰。


所謂現況是,隨便打開電視,或是搜尋網路;

大概百分之不知道幾百萬,約莫都是負面的訊息。


後浪見著卻步,前浪等沒後浪打來,呻吟地死在沙灘上;

外面還有唱戲唯恐不亂沒劇本吵,隨時捉些風影捅些刀。


這個負面的迴圈循環出什麼樣的結果?

大家都會說,現況就是在這麼下去,會落得幾大皆空?


略概兩三天出來一次這些論調,看得出來既然大家都知道所謂的現況,

那為什麼現況就是改變不了?

哪家醫院徵到滿編的人?哪家護理部不用擋離職報告?


說了再多,也許我們眼裡所謂的現況,跟有能力改變現況的人眼裡是不是不同?

在既得利益者的上位者眼裡,這大環境也是每況愈下嗎?


重症無醫師?幾大科空空?有嗎?


走進醫院報聲名號,來個院長、董座或是議員,誰不是VIP?

誰沒有十分鐘內有主任喝護?誰沒有出院有阿長攙扶?


再者官階更大的,隨身就有醫生了,更不用擔心去醫院排隊的問題?


怎麼會沒醫護呢?


再說要是真沒醫護,那就去國外看就好啦?



既得利益者坐的安穩,何必惹事去改變所謂的現況?



或許這想法有點欠缺周詳?

可如果今天跳出一間醫院,有把握把醫護人員或病人都拉攏過來的醫院,

讓那些利益者錢少賺?如此他們會不會被迫改變呢?



隨便抓個同事來問,為什麼不幹?

理由很簡單,錢少事多離監獄近。


隨便抓個主管來問,為什麼錢少?

理由很簡單,健保不付甚至還罰。


就在這個模門!

有間醫院站出來同國外那般,標榜「磁性」醫院。


給優渥的薪水,堅持照護比。


醫院有了專業的醫護人員,也有發揮專業的時空間;

病人聽到了不像被磁鐵般吸過去?


拜託老天爺!我聽到了我都想跳槽吸過去上班!


某些國外的環境,重視的是能力與專業;

標榜磁性可吸引並留住優秀的人才,自然滾進病人。


那我們的現況,重視的是什麼?

勞力與服務?


標榜血汗的沒人性?



就算健保再怎麼苛薄,醫院難道就不賺大錢嗎?

那錢為什麼不能多分給醫護人員呢?


理由大概很簡單,因為護理人員是成本,病床才是收入。

百萬小學堂都知道:收入越多成本越少,就等於賺卡多!


造就現況底層人員到職留不住,中層人員離職擋不住。

也許上位者不怕沒人做?

但中層經驗的傳承者如果不在,下層人員還來不及長大;

這中間會不會出現斷層?會讓大環境的素質變得如何?


說穿了,上位者心裡大概沒困擾過,反正有大事去國外看病就好啦?


現今中下位者不怕離職,反正處處不怕沒頭路。

人選醫院,與醫院選人那個環境才得陪養素質?



素質?上位者大概也沒苦過?

曾有苦過上班同事領相同錢,卻做不出應有回饋?

沒道理就算,甚至沒成長也沒學理,苦的是同事,還是病人?



如果這間「磁性」醫院能吸引到眾家的醫護人員;

會怕無法從中挑出,甚或是培養出有好素質的人才和團隊嗎?


可能這家磁性醫院起步不會賺大大錢,

卻可撇開,現存這種關病房鎖床的詭譎困境。


五年、十年,可以造就什麼樣的口碑、素質與環境?

搞不好屆時醫院要煩惱的是,要在哪蓋更多得新大樓之類?


也許這個想法有點天真,但有沒有邏輯與可行性?

在利益者的眼中會不會是個無稽之談?

要花上幾個年才賺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不論是醫療圈內圈外人,我們來試著把眼光放遠一點點來看;

現況的醫療大環境如果繼續十年、二十年後會變成怎樣?


如果眼光夠遠,你會訝異的發現,根本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事不關己!







我從來沒想過我該做的,會一點一點地被大環境轉型取代成服務業?

來來去去,老話一句我想努力的就這樣簡單:


請讓我更認真的做好我的專業,我也會認真的讓自己更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