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年婦女,推床入ER,面部脹紅、表情痛苦,SOB,手握胸口,主訴胸口、心裡非常不舒服,過敏病史無,過去病史H/P。










以前總覺得PBL這種東西還頗詭異的,給了頭就打住,又要交出有尾巴的報告,但是給的條件又不多,於是大家七嘴八舌討論不出個所以然,然後沒什麼頭緒的分配了工作,下次討論還是個胡同,所以進度總是很爬步,但卻又能在最後一刻趕上交出報告!真是酷斃的有點莫名其妙!


現在偶而在急診,有種感覺,每個case,就是每個PBL!


能清楚的主訴很好,有些能主訴但內容很詭異的也還好,就摳psych;遇到主訴不出來的,別說問病史了,問基本資料我都差點被打過!這樣發現,其實以前的PBL題目給的條件還不少嘛!哈!

case從檢傷的開始,到以任何形式出院的結束,過程就像一直重複的PBL;幫忙學姐量V/S的時候,開始在心中假設這個case的可能問題,想一下接下來的可能處置,各種問題的r/o與排除可能要做的檢查,然後默默的走到學姊待會可能會叫我拿的東西旁邊,如果答對了,在學姊剛開口的時候,我東西就已經準備送到了,如果答錯了,就被譙一下讓一邊,哈哈哈哈!

這個問題排除了,可能會有另一個問題又冒出來,也有可能是各種問題纏綿不清,這是跟教本不一樣的地方,很多變,很激盪腦力,但是這同時卻也很機掰,因為我可能就得推case去做更多的檢查了,噗!


這樣想,PBL其實還蠻有趣的,思考面對這樣的case,該怎麼準備下一步,下一步的下一步,就是一個流程!但是交出報告的時間,絕對沒有五個禮拜!

雖然不多不深,但這種經驗,也算是我當兵的一點小收穫了,不過真要說,直接去工作,經驗不是累積得更快更踏實,靠!所以我說,我討厭國軍!!!

還有另一種小收穫,之前才說,當天看急診人數如果破140,那天就夠忙到沒法吃飯了;結果前幾天,喘口氣的時候算算當天看診人數,竟然已經破了兩百好幾了!哇靠!整個讓連打雜的我都能累到低血糖快暈倒!送病人送到大腿抽筋在病人bed site拉大腿!反而臥床的病人請我坐下來!


終於到了大半夜比較休息下來,很累的坐在椅子上,顧著跟掛號學姐聊天的時候,突然旁邊有個家屬,出奇不意的揮手叫我,還沒反應過來,原來是她的爸爸可以出院要回家了,她還特地跑來跟我這死阿兵哥打聲招呼:

「今天真的很謝謝你囉!謝謝!」



謝謝妳!





哇靠!有夠感動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