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不是才華,因為老天爺不會給人這麼痛苦的東西。











前幾天,幾乎同時來了兩個  OHCA。

兩個急救間開始 CPR;兩邊家屬在外面哭泣。

一個救回來進了加護病房;一個離去。





一大早,有一個病人,肺癌末期。

喘。


雖然已簽過拒絕治療同意書,但阿伯太喘太痛苦,於是叫了救護車。



呼吸型態很差,當下如果不插管,或許就沒有了。

解釋插與不插的利弊過後,家屬不忍阿伯這麼痛苦,決定放棄拒絕治療同意書,希望我們插管。



解釋過後,我們把管子送進阿伯嘴裡。



氧氣濃度慢慢得從百分之七十,逼逼逼得跳到百分之九十。


可在等待轉院救護車的時候,阿伯從麻醉中醒來。

想像把一隻珍珠奶茶吸管,差進喉嚨裡有多不舒服,還打氣。



阿伯開始掙扎,開始想拔管,開始和呼吸機對抗。

即使我們打了鎮靜劑。



家屬拉著阿伯想拔管的手,安撫阿伯這一切會過去。

卻流著眼淚,轉過身問我說:可不可以不要讓他這麼痛苦?



無能為力,只能繼續打鎮靜而已。




家屬很激動得哭著,或許,是用求的。

她們拜託我,拜託我,把管子拔掉好不好?




無能為力,在法律上有個詞來形容,謀殺。




最後她們哭著簽下了,自動離院同意書。


轉院的車,變成回家的車。




最後,聽說在車上,到家前的最後一刻。

阿伯喘完了他人生的最後一口氣。



只能希望,這也許是最好的結局。




在急救間很生氣的踢了沒有人在上面的推床。



但那推床在五分鐘後,還是躺上了另一個喘到不插管不行的阿伯。







親愛的朋友,或許像妳說的。

羨慕別人有的能力,追求那所謂的天份,

是一件空虛且又寂寞的事情。



但我多希望,寧願也能有個天份,像是畫畫、音樂等等。

可以發著光,發著熱,吸引著別人的天份。



可我沒有。



下午,看到很善良的社工大哥,

牽著一個遊民;總是愛坐救護車,自述眼睛看不見,卻又能精準的拿東拿西,並且騷擾學姐的遊民。

看著社工大哥,牽著那個遊民出院,要帶他去公車站坐車。


忍不住覺得,好人會有好報;社工大哥往年尾牙總是抽中頭獎,或許不只是好運。




回頭看看我自己。


是在遊民的'手上,打上了一個最粗的針頭。







老天爺。


從來沒有向您要求過什麼,

但能不能,也給這個可憐人,一個小小的好報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