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的冒犯道歉,對不起。









這幾天來了一個酒鬼常客,他也知道要坐在哪張椅子量血壓。

我毫不客氣的念他:你就知道喝酒會不舒服,你還要喝?!


他醉醺醺的回答我:阿就不喝酒會一直抖,喝了酒又會不舒服;真的沒辦法。



我也不知道該念什麼了?

無奈中我跟他說想想家人,在這樣喝下去命就沒了?


他面紅紅的說:他想到了家人,更想就這樣喝了就走了最好。




今天幫一個脾氣很硬的阿婆打針;這阿婆脾氣夠硬!

抽個號碼牌排隊到八十多號還會生氣!


幫她打針會痛也很生氣!


我笑著跟阿婆說:騙人!真的哪有這麼痛阿?


阿婆偷偷笑說:還好啦!還好啦!



阿婆的女兒,再不久後,突然偷偷得找我;

說是阿婆總是堅持不洗腎,希望我能幫忙勸勸阿婆?



翻一下 Cr. date:13。


我試著硬的也來,軟的也來;跟阿婆聊的亂有趣一把的!

就像高爸說的:沒人相信醫生說的話,只相信鄰居說的。


阿婆說隔壁鄰居跟她說好痛苦!


嚇的阿婆打死也不要這樣。



確實本意是要勸婆婆;

軟的是說:如果我是婆婆,我會想看旁邊蹦蹦跳的孫子,長大交女朋友回家!

阿婆機靈的回答我:她六十多來歲了,夠了!夠了!


硬的是說:如果不洗腎,全部都會是毒素,會腫會喘!還要一直輸血!還會沒有尿尿!


阿婆得意的形容:她的尿爆炸多的!


旁邊的女兒,在笑婆婆的空檔:很認真的問了我,不洗腎的日子會是什麼樣子?




幾乎每個家屬都會問的:那會不會怎樣?


我很老實的說:我不知道。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


我可以告訴家屬們,各種風險,各種可能,各種未來的生活品質會遇到哪些變化?


保留,也許帶點無奈的說:什麼都有可能?



我不是預言型男。

我無法鐵口說出絕對。



我不知道那酒鬼再喝酒,會不會真的說掰掰?

我不知道那阿婆不洗腎,會不會真的很痛苦?



就像嗜菸成命的癮君子,誰說一定會死於肺癌;搞不好是莫名被車撞?



沒有人知道的,未來。




非常沉痛的遇到了他。


那位他,家庭關係也許不和睦。

當他在家,家裡沒人;當他不在家,家裡有人。



他躺在推床上,藥物濃度檢驗報告發出為:positive。

也相對的在我們心中,默默的發了他未來的報告。



他躺在推床上。

GCS 滿分,也沒有太強烈不舒服的主訴。



那毒物卻擁有百分之九十九的致命率。

在現在眼前看起來,似乎很不真實?





可給不了氧氣,會讓肺纖維化,無法呼吸。

或許可以緊急洗腎,帶出點毒物;


可那毒物,卻還是預言了,不保留的,百分之九十九的結果。

也許不是馬上?也許是個幾天?


儼如,慢性死亡。





這幾天,很忙;很難花時間在病人,或是家屬身上。


但還是把時間硬生出來;

和某家屬解釋心導管的風險、和某病人婆心的聊病程;




也要硬把時間給出來。


幫家屬拿個椅子、抽空拿杯子、吸管、棉棒。


那花不了我多少的時間;

但家屬坐在椅子上,拿棉棒沾水,潤潤躺在推床上的他嘴唇。



卻也許會是,他們最後相處的時間。





我不喜歡預言。

就像是拒絕了可能性一樣。





那會不會怎樣?


當下,才是我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