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走護理?









不少熱血激昂的電影,在開頭都會問問故事裡的角色翁,像是:


Why do you dance?

有人回答,因為就像呼吸、因為不用假裝、因為可以成為一個角色;

即使父母反對,甚至趕出家門;但心跳就像跳舞的節拍:砰砰、砰砰、砰砰。




這是很老梗的問題:


舉凡實習、或是到新單位報到,

好像沒剩別的問題可以問了?



為什麼要走護理?




我想這問題拿來問,八成找不到,這麼慷慨激昂的回答?

有誰會覺得自己生下來就是該走護理?

有誰被老爸老媽趕出家門也要走護理?


哈哈哈哈哈哈!答案當然大家心照不宣。





這一路走來,走至如今;走到我要轉換跑道的這前一刻,

我們的娘,阿長還是問了我同樣的問題。

她問的是,要我別忘了初衷。


不要忘了當初走護理的初衷。




有人感嘆,當初想要救人濟世的抱負理想;

走進來卻終究,被故步自封的體制、永遠無解的人力成本問題、乍看光鮮亮麗的健保制度,

諸多外人難體會的原因,最後被磨到,只剩下一身的銅臭味。





是的,護理對我來說,終究就只是份工作。


卻與其他賺錢的工作不大一樣的是:我的工作,充滿了生命。

這些生命對我,不僅僅只是飯碗;換個熱血沸騰的講法:是靈魂!


這些靈魂說了什麼故事?


有許多快樂的、有許多悲傷的。





一個幼稚園小弟弟,聽到自己頭上的傷口要縫,

開始歇斯底里的大哭大鬧,拒絕接受事實;

旁邊同樣的幼稚園小弟弟,安慰那小弟弟說:

沒關係,你就想像當自己是一塊布就好了!





有個外籍來看病,她說她中文不好;

我用英文問她哪裡不舒服?打針吃藥會不會過敏?

她懊惱的想了想,跟我說:


你還是說中文好了!






過年放假五天都沒吃飯,瘋狂喝酒,結果 AKA 喘到不行。

旁邊的老婆一邊無奈,卻一邊笑著跟我說:

即使我不給他喝酒,他會打我、他會罵我,他也有辦法拿到酒喝。

在太太一邊講,病人一邊喘也還要一邊罵著難聽的髒話;


我說,這次不一樣了,他已經喝到有生命危險了,妳一直這樣不是很辛苦?


太太抓著醉漢的手不讓他扯掉點滴,卻還偷笑嘻嘻的跟我說:

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但我想你還沒結婚應該不會懂;這就是夫妻。





家屬看起來充滿期待的問我,

雖然保留,但仍透露了這是個多麼痛苦辛苦的過程;


你覺得插管以後婆婆會好起來嗎?



那天最後,我們還是幫一百零五歲的婆婆插了管。






有天晚上差點鐵手,沒辦法拿筷子吃飯;

那天白天在急救間裡,

爸爸抱著急救兩個小時後,仍回天乏術的六歲小弟弟,

淚涕縱橫大哭著說:


翔翔,爸爸永遠都在。







這些靈魂,讓我的工作不只是工作;

即使許多的外人不懂,有輿論,有批評,有欺侮;

更甚至同業人的為難。



但卻因為這些生命,讓我覺得這工作值得,也驕傲。


因為夢想,因為初衷;我要離開這陪了我好久的單位,很捨不得大家;


也同樣走在這條路上的兄弟姐妹們:

大家都辛苦了!請一定要肯定自己!




護理,這只是工作。


但為這些生命,也替自己努力!

加油!我們都是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