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那我怎麼辦?


「nursing is touching!」




八零四機動忙碌奔波小班長,有次我去送位病人去做檢查,再簡單不過的檢查,站到X光機前,深吸一口氣,啪喳!Done!走出人力中心大本營要去接病人,推了輪椅到了病房,才發現是個女孩子,不會說她弱不禁風,不過很瘦!通常每天如此一直送病人送阿送的送,能避免推大床就避免,因為真的會讓時間及精力消耗較多,可坐輪椅就請坐輪椅,能走路就只要帶路還可以順便在忙碌中喘口氣!我問她:「您好~要去做個檢查嚕~請問妳可以下床嗎?」

她翻開被子,才知道她腳踝以下部分deformation,趕緊扶住她,似乎體力比較虛弱,她緩緩的將尿袋綁在輪椅邊,緩緩的!幫她披上外套,掛好點滴,「我們出發吧!」

前往一樓放射科的路上,她比較安靜,通常婆婆都會跟我聊「肖年ㄟ~哩係阿兵哥喔?」,爺爺都會問「阿兵哥~哩作挖故阿?」,年輕一點的都會問「學弟~你還多久退伍?」,剛好跟學長擦身而過,帶著朝氣(?)問好「學長好~!」,這個舉動似乎讓她有了興趣,「原來你是阿兵哥喔?剛剛那是你學長?那‧‧‧」,很快我們到了非假日的放射科,那裡會排著冗長的隊伍,門口外的椅子坐滿拿著號碼牌等待的人,幫她登記好檢查領了號碼牌,我把號碼牌交給了她,「請在這邊等妳的號碼喔~!」

我們的工作,僅到這裡,因為不只一個病人在等我們,所以學長都交代,病人送到就趕快回來,準備電話呼叫人力中心的下一個工作排程!也許已經累積了好幾床再等了,但內幕其實是(機密),為了應付有緊急情況可能需要人力,除了接電話的學長,至少人力中心會留下一個人,所以通常機動人力都跑出去,比較先回來都可以喘口氣,即使這時有呼叫需要送床,也會先等到至少有另一個人回來,才出發!就這樣照著排程走!

於是我轉身準備上樓回人力,卻聽到一個細小慌忙的聲音

「你要走了?!」

嬌小的上半身轉過輪椅,她的眼神很像在問我:「我走了那她要怎麼辦?!」套用公式般的回答:「我還有下一床要送,放心!等下如果妳要回去,人力中心會請附近的人幫忙妳的!」說這句話的同時,一股討厭自己的厭惡感油然而生!很不爽快!

回到中心,果然只有我先回來,我問學長如果病人沒有家屬或看護,只有一個人又行動不方便的話‧‧‧「沒關係!你就先回來!」早料到當然答案是這樣,本來就是,如果我fix再那一個病人,那其他有需要的人又該怎麼辦是好?
只是,我就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等著另一個人回來人力,就這樣‧‧‧

坐在沙發上的同時我一直在想著,她是不是已經順利開始作檢查了?!一個很簡單我只要三秒鐘站過去就好的檢查,從她的眼睛看過去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會不會是失望亦或無助?!



引述阿幾阿丸引用淑怡老師說過的話:「nursing  is  touching!」,shit!這句話真的說的很好,至少我這麼覺得!以前有幸給淑怡老師帶到,她是唯一一個老師規定我們在幾點以前,不準坐在護理站寫紀錄的老師!通常其他老師甚至是我都希望
早點做完事情、寫完紀錄是先要做的事,那時候我的case是一個軍人退休的爺爺,聽說以前軍階很高,所以爺爺很酷!要幹麻都不講話的,都只是用手指比這揮那的!好不神氣!我哪看的懂他到底是要比衝三小朋友‧‧‧

不能回護理站,好吧!我就陪爺爺聊聊天,遺憾我不會手語,他手揮來揮去的次數比他說的字還要多‧‧‧後來就一直鼓勵(強迫?)爺爺要吹那個什麼來的我忘了,就是幫助肺部擴張的那個,對他來說當然不喜歡,手術後會痛也不想走路,所以他都馬偷懶或是乾脆不理不采不做;就這麼實習了陣子,後來開始分的出爺爺比的是要開燈還是廁所,帶他散步的範圍也拓展到整個單位,後來他看到我就先不甘願(?)的自己先拿好那個吹氣的等我逼(?)他吹了!哈哈哈哈!後來聽老師說,爺爺有偷偷跑去跟老師說,他還蠻不討厭我的(囧..)!說真的讓我印象很深!

印象更深的是那次實習,碰巧遇上了聖誕節,那一天基聖的一個超貼心的溫柔,讓我體驗了一個超感動的故事;雖然那是號稱地獄般的內外科實習,可是那次實習,我真的很喜歡那種感覺,what  i'm  facing  is  people,  not  ills!




有一天坐在人力中心的沙發上,依然敬敬畏畏的腰桿挺直不敢太囂張,突然開門進來一個穿便服的生面孔,該死!不知道該怎麼跟他打招呼,可是感覺他對這裡很熟悉,一進來竟然就不慚的跟人力最高指揮官隊長抽起煙來,真是叫我一直猜疑他的身分!想著想著,不小心跟他對到了眼神,他竟然突然跟我打招呼:「ㄟ~是你啊!我認識你!= =+」可嚇壞我了,該不會是在外面偷買飲料被他看到過吧!!!當下腦海全是麥當勞各種被定死法的圖解!!!

我還沒想出來他是哪位,他又繼續開口:「就是那天晚上在急診,我帶女兒來看醫生,她卻突然吐了,你馬上就拿一堆衛生紙給她,對吧!」

「啊!」我想起來了!

他跟隊長說,他覺得這樣很有服務熱忱、很熱心、很好!雖然隊長好像一點也沒聽進去(囧..),可是我整個是受寵若驚傻眼在沙發上連道謝都忘了‧‧‧說也奇怪,今天一個小妹妹吐了,也許開了一個止吐藥給她,卻不一定會比送上衛生紙給她讓人更印象深刻!



前幾天收到等很久的「護理師執照」了,這張執照證明了我們的不同,代表了我們的專業!那又與其他人有什麼分別?!還不都同是護理師,內外課本上面的專有名詞還不都馬依樣看的懂!

我記得很久以前還是個超嫩SN時,簡單的w'd  CD,我竟然他媽的出槌!學姊後來指正我,本以為要被電了,結果學姊笑笑的說「雖然你做錯了,但是我覺得你會依邊撕3M,一邊按著skin,這樣很不錯!以後也都要這樣喔!」可能後來還是很嫩,有時候還是再換藥時凸槌!但是我都記得了,撕膠帶很痛所以動作要更細心!




久違了一陣子,再次回到醫院的環境,有種熟悉的感覺!雖然做的事情不太依樣,但是面對的對象依然沒變,看到的檯面上與檯面下依然不陌生,跟以前選習時的想法依樣,這就是制度!!!

剛剛轉身離開的感覺,不是罪惡感,因為這是很合理的!突然有電話進來,也有別人回來了,我又要準備上工了,學長接完後跟我說:「剛剛你是不是送一個放射科‧‧‧」還沒等學長說完,「要接她嗎?馬上去!」開了門就很高興的去接她!「哈嚕~做完檢查了呀~我來送妳回病房嚕~!」依樣少話,不過她看起來輕鬆許多,才讓我放心了!


習慣微笑,也特喜歡看到別人的微笑,送完一床後,病人或家屬的一聲「謝謝!」,就成了去送下一床的動力!所以我不要去跑定點(這個特累就是一直跑整院!!!),不要不要不要!(祈禱回去不會被分到  超壞  :p)



自從過了新訓那陣子成天不是人沒自由的日子,有時覺得以前實習就某方面還蠻幸福的,唸書比起拿一堆槍幸福許多,而且自由度也比在軍中高了太多!軍中的步調有時也真的快的太機掰了!所以我想以後會接受去走護理這路,至於走多久?就走到我在護理界笑不出來的時候!哈哈哈哈!也許是因為現在太安逸了才這樣想,那之後真不行再去賣雞排  XD



back  to  hospi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