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阿長跟我說:只要有生命,醫療就會在。











距離上街遊行多少時日了?

淺顯易見的是,如果我問,在遊行過後護理改變了什麼?

答案大家心照不宣。



為什麼呢?



我們上了街想告訴大家,護理,做什麼?



可說:工時、危險、待遇、人力、血汗;別的行業就沒有嗎?


清潔阿姨說,她們每個月薪水僅僅兩萬,每天工時不比我少,月休四天,

一個地方沒清乾淨被投訴,就要扣薪水數百。


聽清潔阿姨這麼說,我想找她一起上街頭;

阿姨笑笑說不行,請假要付給別人代班費。



其實打開 FB 或是 HATE,有多少人多少行業再幹譙?

那麼我們的聲音,是不是也變成我們看別人那樣抱怨的理所當然?


我想,比較各行各業是很沒意思永遠比不完的。

我們每個人,每個工作都有存在的意義,存在的價值,與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那麼把手放在胸口,問問自己,

我的重要性是什麼?



我們真正想告訴大家,護理,做什麼?





現今醫療環境隨著社會發展,從供需轉型為消費;

需要者與消費者對醫療的認知差異,相信其中的矛盾與無奈很容易感同身受。

當醫療行為或是實體床位,被消費者所以然的買去;卻很少有人會去想到,那些需要者的失望與感受。


消費者覺得自己是花錢要買醫療,不在乎我們的工作內容、工作專業;

她們只要能夠滿足她們所需要的服務。


卻從來沒有消費者,敢去急救間,對著哪些病危的需要者說;

我現在很需要醫療行為,妳先晚點急救跟照護吧!


如果哪時候,消費者變成了病危的需要者呢?

誰會願意告訴我,她胸痛可以先不要做張心電圖;先去幫旁邊等很久的人開張診斷證明吧!



這樣的認知差異有沒有可能改變?





我想了想,會不會是少了些理解與尊重,才造就了這些代溝?



年輕的時候,我習慣把在工作上遇見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很意外的得到了一些些非同業的支持與鼓勵,甚至成了朋友。

如果這些朋友有天走進醫院,她們九成九不會是我們認知的奧客;

因為她們尊重與認同我們。



這時候該換我,捫心自問,那麼我做得是什麼?


護理,做的是什麼?





即將要打拼考執照的後進,和在這條路上打拼的同業;

我想這問題,大家八百竿子被問了大概不下兩百萬遍。




沒有錯,我不得不老實的承認,護理,醫療,對我來說就只是個賺錢養自己的工作。

可我對這工作的認知,卻是生命。

我每天工作再打交道的,都是一個個生命,一個個故事。


不管那故事是童話、悲劇、喜劇、靠杯爛片、甚至是演不完理還亂的肥皂劇。



但那些都是,生命。





當有人疑似剛發作的腦中風,我會很急著想要準備好病人去做電腦斷層;

甚至丟下我手邊正要開始寫的診斷證明。



當有人胸痛、喘到講不出話,我會很急著想要趕快做好心電圖抽好動脈血;

甚至忽略在旁邊吵著耳朵痛或是要傷口換藥的人。



當老奶奶摸著自己好幾個年頭帶大的兒子,冰冷的額頭,

我只會想要拉張椅子給老奶奶,好好的把她兒子整理好;

而不是在外頭喝醉酒嚷嚷吐得稀哩嘩啦的酒鬼。



當老婆婆忍著眼淚,告訴眼睛睜得大大的老伯伯,告訴他說:

她原諒他了,拜託老伯伯回來,她原諒他了。

我只會把雙手不停壓在老伯伯的胸口上,不是在外面吵著要打針打點滴的人手上。



當那個六歲的小弟弟不成人型的躺在推床上,

我只想能多為小弟弟做點什麼,不管什麼;

聽不見急救間外在吵什麼,我只看見,小弟弟的爸爸洩洪般的眼淚,

哽咽結巴的說:爸爸永遠都在。






我看見,多少媽媽,來不及參加未來女兒長大後的婚禮。

我看見,多少伴侶,來不及過就要到來的情人節。

我看見,多少親人,來不及跟床上的人說最後一句話。



當然難能可貴的,在這些之外,也有不少值得肯定的生命,正面的故事;




每天上班,確實很累,有冗長的班程,花雜的班表,寫不完的紙張報告;

甚至被恐嚇,被投訴;還搞壞自己的身體,回到家也不一定能看見躺在床上睡覺的寶貝。



可是讓我感覺到重要性,讓這工作不可取代的,事實上卻也是那些生命。



我很想認真的面對我的工作,面對眼前的生命,照顧好手上的靈魂。

不管是善存,還是善終。



這工作並沒有比別行別業卑微或是偉大,但卻教人很心疼很捨不得。

醫療與護理是專業,不是商品;




請讓我更認真的做好我的專業,我也會認真的讓自己更專業。









過去在說完故事的最後,我常這麼想這麼問:

如果,今天這故事是我身邊親愛的誰身上呢?











有一天我看見在留觀區,一個行動不便的老婆婆,

坐在床上大哭,她哭著說她好臭,她大便了卻沒有家人要幫她換尿布,

她拍著床流著眼淚,說她好臭,臭到了身旁好多的病人。

我看著學姐當下就拿了公用的尿布走過去。




這個畫面很深的在我的印象中。



這畫面有辦法說出護理是什麼嗎?











護理,做什麼?



相信明天的考試絕對不會考!

也可以不用太去執著申論,這個題目的答案。



反正畢竟我們都被問了不下兩百萬遍。





最耐人尋味的是,如果把這問題,問那行動不便的婆婆,

問在病床上的病人,問在陪在床邊的家屬;

或更甚至問,在我自己躺在那張病床上的時候?









也許哪天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答案,期許那天之後,

醫療與護理環境可以更好。








給最親愛的人,與同行的所有夥伴;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