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長有天問我:「你對生命的定義是什麼?」











前幾天,我才剛送一個急性心肌哽塞的病人,從急救間親手送進心導管室。

回來,同一間急救間又躺了一個病人;診斷:急性心肌哽塞。




上一個病人問我:「這很嚴重嗎?」



又是同樣的治療,點滴打左手,接三路,掛  Angidil,氧氣,嗎啡,口服藥;

然後是同意書,放尿管,剃跨下毛。



又是同樣的問題:「這很嚴重嗎?」





在前陣子,這兩個病人之前,我接的那個急送心導管的病人,是個中年人。

活蹦亂跳的,精神好的勒,意識清楚的勒。

很害羞的給我剃跨下毛,他太太在旁邊一直偷笑;

他們問了些關於心導管手術的東西,我也稍微衛教了一些內容;


後來再將他送進心導管室前,他開開玩笑的說:「這很嚴重嗎?」




四十分鐘後,就在手術完成的一刻,on  table。






很多時候,我常自嘲自己會下地獄。

甚至有朋友很雞掰的說,我在地獄值得擁有一座專屬的私人島!

連求籤問卜,神明都會告誡說:勿有欺人之心。



哈哈哈哈哈,這真的是很囧。


但我也大言不慚的說,別人會覺得罪惡感的事,對我來說反而是我的自信心。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我在做得是什麼?




狂打最粗的針頭,不是為了炫耀什麼?或是證明什麼?

對誰好?對誰很不好?也一直有我的藉口、分寸與界線。



可能總是嘴砲我是龍蝦王,常做一些很瞎的事情。

但很多事情的表面下,總是有著理由與原因,



很多自己不能理解的事情,通常有兩個原因:

就是自己太聰明,而這件事情的本質太笨,才覺得不順意;

但也有可能是,自己太笨,看不透事情更聰明的理由。





就像:

誰知道,一個在血腫病房,到處微笑鼓勵大家,要加油振作的重症阿姨,

原來已經愛滋末期,病毒侵犯腦部,其實早就答非所問了。



誰知道,重度憂鬱症,不飲不食的老爺,久臥在床,卻在我面前,嘗試要站起來;

我為此興奮,卻不知道,這是學姐們俗稱的迴光返照;隔天老爺就離開了。



誰知道,智能不足的阿婆,每次來看急診的主訴,只有全身不舒服;

直到終於有一天,才曉得原來阿婆已經是癌症末期。



誰知道,瘋狂的敲頭,瘋狂的拍肚子,表達不清楚,只知道痛得要命的搥床阿姨;

隔天,在做電腦斷層時,心跳就停了;原來阿姨已經心包膜填塞了八百毫升的水。






經過很多很多的教訓、經驗,

從許多人的故事,甚至是生命,我學到一件事情:

「不要相信病人的主訴」。




體會到,許多事情不要輕易的相信,事情所呈現的第一刻板印象。

不懂得事情,一定有他的原因。


更有許多的事情,是怎麼也預料不到的發展,或是變故。

那為什麼不在當下,努力做點什麼,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自己也明白,有再多的正義感,還是會有改變不了的事情;

有再多的信心、承諾和衝勁,還是會有不盡人意的答案。



可或許在這些事情的背後,其實還是有許多,看不到,或是可以努力的地方。



努力明白著,自己可以做到的,是什麼?




我的原則其實只是:

有些事情,是別人做的到,但自己做不到的;
有些事情,是自己做的到,但別人不一定做得到的;

但有些事情,是只有自己,可以做得到的!




即使總是覺得,我是天下第一龍蝦王。

有人笑我、甚至有人恨我到牙癢;或許真的地獄加蓋了一層樓,等我光臨。






但在某人口中的,B  罩杯的胸膛下,


我的心,一直明白著,一直努力著;


很認真的活著,一直都是。









「那些再努力也要讓心跳,多跳一下的,就是在我眼中的,生命。」






到底我做了多少壞事、或是多少好事、甚至很瞎的事,

我只知道,那只是我該做的事。




噗通噗通噗通,聽!順著自己的心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