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一定苟同一些做法;但我也永遠不知道,哪個做法才是最正確的?









喉鏡挑起來,看到聲帶,把管子對準插進去。


這個動作,好像看起來簡單俐落。

在我把氣管插進去之前,我忍不住再問了一次家屬:你們確定嗎?




急診室春天有一集演到:

37 歲女性,呼吸喘,119 入急診;
EMT 跟葛林醫生說了,她很害怕,一路上一直抓著她的手。


唐氏症,心臟功能不全,肺積水,智能不足。


母親到急診,葛林解釋了,如果她不換心,就會這麼走了。

母親語重心長很保留的說了,她知道,但她們不在等待心臟名單上。


葛林直接到樓上器官移植委員會,質疑她名字不在名單上的原因?


她 37 歲,智商卻只有 8 歲;你認為她有辦法遵循手術後的復健期嗎?


被反問的葛林回答:

或許她不記得時間,或許她上班會遲到;
但她擁有給人快樂的力量,她會抱人會逗人開心。

我有一個八歲的女兒,我不知道我還能和她相處多久;
但我永遠珍惜,能和她相處的每一刻。

別讓她死。




別讓她死。




骨癌,年近百;瘦弱昏迷躺在推床上。

氧氣濃度八十多一點,喟嘆呼吸,血壓 40/21。


跟家屬解釋了,如果不插管不急救,奶奶可能很快就離開了;

但插管與不插管,哪一個選擇才是減輕奶奶的痛苦,我們不知道?


家屬一直都不敢下決定,直到血壓量不到時;家屬說:

如果插了管,奶奶就不會死,那我們選擇插管。


家屬還給我們空白的拒絕急救同意書,空白的 DNR。

拉上急救區簾子時,我忍不住再問了一次:你們確定嗎?


你們,確定嗎?



喉鏡挑起來,看到聲帶,在張老師的指導下,把氣管對準插進去。


這動作也許做起來乾淨俐落,卻從沒減少過這動作的沉重。



家屬知道管子插了便不能拔;
但了解之後要面對的龐大醫療費用,家屬責備我們沒有溝通清楚。

他們沒有經濟能力負擔這筆費用,那這個管子怎麼辦?



那奶奶怎麼辦?




唐氏症小妹怎麼辦?


委員會送下一份同意書,葛林醫生的陳情說服了他們,給小妹機會。

葛林醫生很高興的把同意書拿給小妹的母親。


母親卻拒絕了,她說:

她在 41 歲生下小妹的時候,只看到了醫生,沒看到小妹。

便意識到她隨時都會失去小妹的可能。


她不怕死亡,她也準備好了面對自己,面對小妹死亡的事實。

天堂裡早就準備好了小妹的到訪,一群天使正在等待迎接小妹;

因為小妹,她正是天使。


她的天使。




葛林還想說些什麼?


母親接著說:


她知道醫生們沒救起她,是不是就像輸了一場戰爭的感覺?

但,人誰無死?

這 37 年來的每一天,都是上帝給她最好的禮物。

這樣就夠了。




在休息室裡,葛林問了道格:

你還記得當初我們踏進這一行的雄心壯志嗎?


道格才剛拔掉一個剛滿 18 歲,便簽下 DNR,拔管等死的年輕人氣管內管。

他逗了逗,笑著說:


改變世界?現在只剩下一身銅臭。







我們以為救人,與不救人的標準在哪?



永遠都還不夠盡力,我們這群偽善者。









老天爺永遠才是最有幽默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