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內容沒有太大關聯的前言
在某本書上看到的  覺得還不錯
"把自己放大  事情會變小
 把自己看小  事情就變大"










偉大‧GREAT‧[]
這個形容詞該怎麼去定義?!


四年大學生活過去了
有時候回想起來  護理在這四年裡
學到了什麼  也許有些會記得  有些當完兵就忘了
那麼護理在這四年裡  "得到"了什麼?!

在醫院這環境中  比較不陌生了
曾經是病床邊碎碎唸的護生角色
也曾經是躺在病床上聽學姊碎碎唸的角色
姑且暫不論較狹義的黑暗面..

至少在這環境裡面看到的
有絕大部分都是需要幫助的人  
廢話..  :p



不知道..

當初某科實習的時候  阿長人超好
推薦我們去看一本書寫心得  取而代替翻paper
噓..  不可以告訴別人..
阿長認為那本書的意義  比只是英翻中的過程  
吸收得還要來的多
那本書就是!  "愛呆西非連X恩"

是個自願去非洲從役的醫學生寫的
內容大概就是在那邊的人需要幫助
而他如何克服困難  以及得到教會及許多人的幫助
完成了許多事情  幫助了那邊許多的人
也得到了殊高的榮譽!


嗯!沒錯!蓋上這本書的時候
心裡真的會有一股碰碰跳的感動

老師便與我們這梯一起分享心得
不得不說一下  老師人真的很好
拿出上好的英國皇家茶葉泡給大家喝
小白幫大家倒茶  而我顧著報告作業
回頭喝茶  怎麼是冷的?!還不香  =..=
喝了好幾杯都覺得..  是我太不識貨還怎樣
大口小口含著漱著  怎麼喝都覺得很普通
後來才知道  原來大家都喝英國皇家茶
小白只倒我那杯是 "茶X王".............Orz

很多人看完書以後  內心被鼓動
而且班上就有人出過非洲服務隊
讓許多人覺得 這真的是很偉大的事情
更有人也許下這目標

不可置否  這個要拍拍手~
不用論動機與出發點
光看過程與結果  絕對是很好也很大的事
很偉大!


歸咎於雙子座隱藏的某可愛個性作祟
"只是..  偉大的事情  
  一定要到那~麼遠的地方才能做嗎?"
這個問題  就這麼個蹦出來  很難想透透

其實看看身邊  需要幫助的人就很多
我不可能幫他看診  我不可能給他溫飽
但我的能力裡  還是有許多可以做到的

這些事情可以很小  很小很小
但對需要的人來說  可以很大  很大很大

我一個親身經歷的感覺
那次斷肋骨的車禍當下  呼吸都喘不過來了
何況是站起來打電話..
在我倒下後沒多久  馬上就有個女同學
直接把車停在我旁邊  把我扶起來
不斷的問我情況  但我壓根講不出話來
只能把手機拿出來撥通電話  然後交給她
而她也很厲害的幫我交代清楚  還叫了救護車
後來等我上了救護車以後  我就沒看到她了

遺憾的是  當初情況太混亂了 沒來得及認識她
知道我有多想多想跟她說聲感謝  真的很謝謝她

雖然  她不能當下治療我快不能呼吸
雖然  她幫我的可能只是所有人都會做的
扶起來、打電話
那卻是我當時怎麼也做不出來的事情..

可是 她這麼做了!



事情可大可小  對需要的人卻有他的意義在

之前不喜歡唸書  常在學校亂晃
有次碰上了問路的便當外送員
他要去的地方跟我預計亂晃目的地(?)反方向
所以大概跟他描述了一下  便打算走了

結果回頭看到他還是個無頭蒼蠅  茫茫晃
我就乾脆帶他去送便當的地方了  
(我懂路痴的痛  QQ)
只是個小事情  對我來說  
最多只損失幾分鐘亂晃時間
可能幫給他的  也許卻很多

結果原來他是我宿舍附近的店家
每次經過他都一直要拉我進去請我吃飯
哈哈哈哈~  整個很不好意思進去那家店



但有個常常會遇到的問題  我趕時間呢
只能看情況嚕 有次聖誕節  我訂了很難訂的餐廳
已經過了預約能拖延的十分鐘  我還打電話
請他再幫我留幾分鐘  因為我迷路了..  
(路痴的痛  QQ)
結果在下地下道的長樓梯時  樓梯已經夠窄了
偏偏前面還不知道幹麻走很慢
才看到原來是個媽媽  拖著很重的大行李
一階一階下樓梯

摸摸鼻子  我去幫她提那行李箱
幫她提到下面以後  跟她說聲"聖誕快樂"
然後我就跑了..

也許會被拖到時間  也許不會有實質回報
可是因為這樣遲到  女朋友一定也原諒的
哈哈哈哈哈哈~  妳說對不對?  >///<



而平常可能因為臉長的比較兇  
剛開始鄰居都不跟我講話 囧..
有次打工出門晚了急了  才發現沒帶打工用鑰匙  
急忙回頭  電梯還得跑上六樓才行 很焦慮..
偏偏剛剛好像又瞄到樓下老婆婆好像回來
我就去開了門  按著電梯等她進來

後來打工遲到了..  可是從那之後老婆婆都會跟我聊天
有時還會跟其他鄰居一起與我小聊
才終於跟樓下的鄰居們有互動
而那天打工遲到  因為這原因  治萱也不會唸我阿
對吧對吧?!  哈哈哈~  :p




可有時候  常常會有一個疑問
那個人究竟需不需要我幫忙
或是  對對方有了第一眼刻板印象
更是不太願意主動去幫忙

我有次去廟裡拜拜  也求個籤
但過程不是很順利  因為有個妝畫很白的歐巴桑
很沒禮貌  自故自的搖籤桶  守在旁一直抽著籤
好像籤桶只是她的  別人都不能用依樣

當下對她很感冒  趕緊求完自己的籤就好
嗯!就決定是這枝籤了  才要去拿籤條
卻被歐巴桑叫住..  "肖年耶  口以幫偶看這幾號嗎?"
原來她眼睛非常不好  連找籤號都有困難
幫她找到籤條以後  她拿給我  請我幫她看內容

當我盡力用我國文只有40分
去理解那個文言到不能文言的籤詩
她在一旁  慢慢的跟我說..
她身體一直很不好  一直不斷的生著大病
腎的  肝的  糖尿  高血壓  讓她很痛苦
所以希望神明能給她一些提示  像是開刀之類

其實籤詩的大意可能大部分都勸人往好的地方想
她的內容跟我那張的內容  有幾段根本差不多
意思要人照生活作息  累了就該休息  三餐照常吃
有病詢醫  心情放輕鬆之類的

用我破爛的台語  盡量擠出我知道的字彙跟她解釋
結果她只聽到前面幾個字  誤會聽成是下籤
我馬上跟她解釋 不不不 不是下籤
結果她只是點點頭  眼睛不是看我這邊  (看不太到?)
表情是安靜的  緩緩跟我說

"沒關係  你說好的就是好的
 你說不好的就是不好的  我都相信你!"(台語)


頓時胸口好像被搥了一下
好重好重的壓力落著在我肩膀上
那是責任感  還是恍然領悟的罪惡感

剛才我甚至不屑待太久  只想離開這歐巴桑..
真他媽的是個王八蛋..


我不可能讓她遠離病痛
更可能我的鼓勵  她不會有太多實質的改觀
可起碼還好  我幫她了那一下
沒讓她在那茫然的不知道該找誰幫忙..







剛開始  抱著一股初生之犢的氣勢與抱負
進入了醫院  看到了許多需要幫忙的人
以為自己學會了越多越多技術  可以有所改變

放屁!  後來看見了許多生離死別!
才知道  人..  他媽的其實是很無力!

不可能因為我今天幫他打針  他明天痊癒蹦蹦跳
在病房裡  無力感很重很重..
我不是南丁格爾  更不是上帝的哪個兒子
無法變出什麼很偉大的奇蹟


就像萬能X神那部片裡的台詞
"世界和平不是奇蹟  青少年不吸毒回家才是奇蹟"



我不敢說我要去哪個洲幫多少人
但起碼  我看到身邊有需要幫忙的
有能力我就去幫

今天我也許幫歐巴桑提很重的菜籃回她家
搞不好她會帶著這種心情
看到路上跌倒的小孩子  扶他起來給個秀秀
然後小孩子抱著這種心情
去幫忙他可以幫忙的人

好吧 這樣好像很狗屁不通 XD



可是朋友們  是因為這環境 與你們
才讓我有這種想法  不然以前我一定是
在樓梯那說聲借過就跑了..

很多人身上都有的特質
禮讓博愛座  幫不會用機器的老先生買票
開門順便扶著讓其他人過  幫忙拿個東西


舉手之勞  對我們來說可能事情很小
但是對需要的人來說  可能事情很大

耳濡目染這四年  也曾經需要幫忙
才了解到  我私心認為的偉大
是當我倒下時  扶我起來的那隻手








唉..  諷刺的是  正因為這種特質
他媽的其實我根本不適合當護士!

更何況在現實狹義的背後面
終究會被時間、壓力  以及薪水實質的報酬
取而代替掉以前的一個微笑  一聲謝謝
被爛透的制度  輪班時間  工作壓力等給麻痺



幫助別人是理想 還是職業
在混沌的心裡拉鋸的不平衡中



至少..  期勉自己曾經還有過這個想法
不要麻痺到連路邊的人  都吝嗇伸出幫手了..


哪天在路上  聽到一聲  "需不需要幫忙?!"
我他媽的一定會很感動!
BE  GR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