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hs74612 (McDonald)     看板  Nurse
 標題  Re: [閒聊] 孩子的教育....不能$#@!$#@!$
 時間  Fri Nov 27 22:25:55 2009
───────────────────────────────────────

我一直相信:
有些事情,是我可以做到的。
有些事情,是我做不到的。
但有些事情,是只有我才可以做到的!





先問聲魚爸好!


回想起來慚愧,我是當年實習摸魚,上課睡覺的一個學弟。

確實,學校似乎當時教了我許多東西?
但真的學到東西,卻又好像是從上班的第一天後到現在。

儀器、學理、技術。

是學校沒教好?還是我不夠認真沒學好?



我有一個學長,可能他沒有很起眼的成績。
也沒有多被老師看好,甚至留級,和我一起實習。

那是外科實習,我們都照著學校教的,換藥、技術、挖大便、寫紀錄。

最頭痛的,更是要挑出一個個案,寫個案報告。

當然,就交報告而言,那個學長選了一個我覺得很難寫的個案。


個案的名字叫做婷婷。


婷婷是個很年輕的小女生,正值不到二十歲的青春年華!

卻因為意外的車禍,在頭上動了許多次醜陋的刀。

婷婷臥床在床上,皮膚都水腫了;頭上也光光的,只留著巴痕。

甚至在脖子上有個氣切的洞。


婷婷總是給我們看她以前的照片,告訴我們她以前有多漂亮!

她以前有多漂亮!


或許如果學校教得好,學長也學得好;
一定可以把婷婷的紀錄寫得很好,舉凡引流色、味、量。
翻身、拍背、抽痰、傷口氣切換藥、給抗生素等等。


但學長他,卻是很認真得陪著婷婷,陪她說話,聽她說話。

直到實習的最後,某天大家正要趕回家;
那天正是聖誕節,大家正要趕著回去過節。

學長很靦腆的留住大家,問我們有沒有人要陪他?

那天,我們所有人不約而同的全留下來了。

幫學長換上了紅衣服、白鬍子、大肚子,還有一整袋的糖果!


跟著聖誕老人學長,我們每間病房都很開心的去發糖果。
最後來到婷婷的房間。

學長才進門,婷婷的媽媽就哭了出來,
問了婷婷說:婷婷,妳看是誰來看妳了啊?

婷婷很激動的咳著說:
你騙人,你才不是聖誕老人!

婷婷的眼角都是眼淚,看起來卻像是笑得很開心的表情。

但婷婷卻激動到,從氣切還咳出了血絲。

婷婷曾經跟學長說過,她不相信聖誕老人;
甚至,這般病痛發生在她身上,她也不敢相信。

過了這天聖誕節,也許婷婷仍然不相信有聖誕老人。

但我們卻相信,婷婷笑起來,真的很漂亮。



或許有好成績,實習有突出表現,是有人可以做得到的;
卻可能是那學長做不到的;可學長卻找到了,只有他才可以做到的!


我也曾經是個居著噁心的自恃,實習時搶著少少的加護病房實習名額。

曾經很幸運,有機會到了急診加護病房實習;
當時我以為,我學會了好多技術、好多儀器;我簡直棒透了!
甚至覺得,要是全都學會我就萬能了。

想不到,老天爺給我開了一個很可愛的玩笑。

我的第二個選習,破了以前沒有的例子。

我被分到安寧病房實習。

我才發現,原來我學得再多,我的技術再好,我多會操作儀器。

卻沒辦法讓眼前這個,因為重度憂鬱,封閉自己,極度厭食;
全身瘦得皮包骨,大血管淋巴結全看的見,因為沒有肉,躺著都會痛的老爺爺。

我卻沒辦法,讓眼前的老爺爺,吃下一口飯。

才終於知道,我的力量其實原來好渺小。



現在,我在臨床;說實在的,能有點滴王子(大誤)的稱號。

其實也是在臨床,被學姐狂電狂磨出來的。不是老師教的。

難怪以前上課都想睡覺,因為好無聊;
如果只是課本上教的,我自己看就好。

但在臨床,每天都是一個新的學習。
順其自然的吸取、累積經驗來長大。


或許不是學校教得不好?或許不是學生不認真學?

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學習,不是階段,是一個不停的過程。

我們一直在從經驗中學會錯誤、學會成長。


看著眼前的在生命,找到出路?


我很感謝,當初在急救間,學姐打我的手,打掉我手上的 22 號針頭;
遞給我 20 號的針頭。雖然被電得很慘,我也很沒信心在打 iv 上。

但要不是因為當初那個學姐,前幾天,也許我就沒辦法,
在一個嚴重內出血的十四歲小弟手上,打上兩條輸血 line。


不要高估別人,更千萬不要低估自己。

儀器、學理、技術。

可以在實習時學好;或是像我,在臨床時才開始被電、磨練。
但這些都是可以慢慢去做到的,只是種經驗的累積。


但會不會更重要的,是該怎麼找到,只有自己才可以做到的那些事情。


當我第二次選習結束後沒幾天,
就聽到單位學姐說,老爺爺過世了;

在老爺爺走之前,老爺爺說,

希望可以再見我一面。



什麼是老師該做到的?
什麼是學生該做到的?
什麼是學長姐該做到的?
什麼是臨床護士該做到的?


那什麼,才是自己可以做到的呢?



--
從前從前 有一個老太太 再洗衣服的時候 看到了一根竹子 於是撿了回家
正想做成竹筒飯時 剖開一看 大驚 看到一個小女孩 便取名為灰姑娘 有一天
她去參加舞會時 十二點一過 手上的柺杖卻斷掉了 這瞬間她 失去了依靠..
於是著急的想找 麵包屑回到家 但是卻遇到了七個小矮人 於是開心的去耕田
可惜好景不長 七矮人被大野狼吃掉了 灰姑娘很難過 不知道 該在何處尋找..
回到家的路 這時 遇到了三隻小豬 所以她很高興的跟大家 擁抱.. HAPPY ENDI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mini06120612 的頭像
    gemini06120612

    gemini06120612的部落格

    gemini0612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